close


窩窩頭是長這樣子嗎? 我也沒看過!


 圖片來源: Google圖片搜尋


 


早上看到奇摩新聞,提及大陸熊貓團團圓圓的食物----窩窩頭,引起許多人的詢問,問的是什麼呢?那就是窩窩頭可不可以給人吃啊?有商業頭腦的人想到,如果做成高纖食品,可以大發利市吔!


 


這一波熊貓熱,還真讓我們可愛的台灣人想破頭也要分杯羹,看了有點好笑也有點難過,心想:年底了,現在有一大堆快過不下去的人民,那些每天都龍山寺廣場亂晃,騙老婆是在上班的男人,應該覺得窩窩頭也是不錯的食物吧!其實,窩窩頭這種食物由來已久,在中國大陸北方也算是主食了。


 


提這些有點傷感,換個方式聊聊吧!


 


對於麵粉類的食物,我喜歡那種帶有嚼勁的麵包和饅頭,像雜糧麵包和山東大饅頭,或是北方大餅之類的,咬起來很有紮實感,很過癮的感覺!! 還有一種營養口糧餅乾,也是這類硬硬的口感,小時候邊吃這種餅乾就會開始幻想,自己是個逃難中的人,身上只有這麼點食物了,要省著點吃啊!然後那塊營養口糧突然就變成人間美味了……


 


還有,早餐店每天做三明治都會隨手去除的吐司邊,據我的觀察,每天都有人特別來要這些原來就要丟棄的「食物」,可能是自己吃、也可能是拿去餵雞餵鴨都不一定,和那些點三明治特別交待「去邊」的人,真的是個強烈的對比!個人是相當喜歡吃吐司邊,如果有人吃吐司不吃邊,我都會覺得簡直暴殄天物,那吐司邊兒明明很香很好吃的,為什麼要切掉呢?麵包的精華不就是那烤得香香酥酥的外皮嗎?


 


其實,對於能夠保存的很久的食物,我都抱著極大的好奇心,前幾天看到冒險王節目介紹芬蘭,他們在寒冬裡,會把形似環狀的硬麵包掛在橫桿上,放上八個月也不會壞掉,想吃的話,就直接剥下來咬!當然,要吃這種麵包,您的牙齒必須健康,因為~~~硬得像石頭啊!


 


還有一種食物,是從世界名著Gone with the wind(中譯名《飄》)得知的,在南北戰爭的時候,軍人會把麵粉糊塗在槍桿上,槍桿的熱會把麵粉糊烘熟,熟了乾了就不會壞,戰爭漫長,在肚餓難耐的夜晚,這些大兵就把這些硬麵塊兒剥下來充饑,我想是不會好吃的,且還混著煙硝味兒(這是憑印象所記憶的敍述,如有誤差,還盼瞭解者不吝指正)!


 


也是在一個電視節目看過,在蘇俄附近的一個國家(sorry, 國名忘了!)他們有長逹半年的寒冬,這麼長的冬天,他們都吃什麼呢?答案就是儲藏間堆積如山的馬鈴薯,用馬鈴薯變化出各式的吃法。雖然,我也很愛吃馬鈴薯,但想想看,如果每餐都有馬鈴薯,那真的也會膩吧!就像我的阿嬤,小時候吃了太多的地瓜飯(永遠是地瓜多於飯),後來她很不愛吃地瓜,我想老一輩的人大概都很瞭解她的心情!


 


還有,像那些肉、菜、奶的,自古以來,人類為了保存它們也發展出了許多美味,變成臘肉醃菜和乳酪等,食物的保存期限得以延長許久,人們也得以靠著這些食物渡過寒冬。


 


有時候,原本是為了求生存而被逼迫出來的產物,經過歲月的洗禮,竟也變成一種耐人尋味的文化!我們的飲食文化也是如此,中國各省的食物都在台灣發揚光大了。


 


 


附記:我家老公到了福州, 興沖沖地跑去吃福州乾麵,我問他福州道地的福州乾麵到底有多好吃?他回說:「台灣的福州乾麵比較好吃!」這老公:你確定你在福州吃的真的是福州乾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