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終評等出籠了,比照公務人員職等,


有人是十職等,有人是五職等,


老闆自己是十二職等,


大家出奇的淡漠,多年的經驗告訴大家,


「此時此刻」,不要表現出任何喜惡的情緒,


是最佳的明哲保身之道!


 


每天的起早趕晚,為了這份工作,


那微薄的薪水可是我的保命之源,


儘管恨極了那提早十分鐘的打卡鐘,


但,每當打下那顯示09:00黑色的印刷字體,


還是忍不住地慶賀,又過了一關!


每當看到薪水入帳的那一刻,還是感謝天感謝地的,


這年頭,有一份工作真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甚至「光榮」的事。


多少人現在是「家裡蹲」呢!


 


老闆近來春風滿面,拜景氣下滑之賜,公司業績逆向上揚,


連帶地,也興起了他一連串的改革行動!


晉用大量高學歷人才,對他認為不適任的人裁員、減薪、調動地點,


在這家公司待得愈久,如果沒有被老闆認為值得嘉許的「績效」,


那麼,每到年終,就會成為老闆的眼中釘,恨不得除之而後快!


沒人敢吭一聲,只求老闆能仁心仁術,不要在過年前大開殺戒,


 


但情勢正與預期相反,老闆往往到了年終,就會興起一股「快刀斬亂麻」的決心,


他的眼中會投射出「我要改革」 的豪氣,


種種扼殺員工「自尊心」的行動,一波波地湧來,


這個時候,本就已列入「黑名單」的員工,


千萬不能犯錯,哪怕是一次非不得已的請假,


皆有可能如蝴蝶效應般地被老闆無限制地擴大,


辱駡、指責、約談……


最後「請」你走路,鳴……這決不是我要的結果,


尤其在這冷颼颼的寒冬。


 


老闆不時地釋出善意~~~


「如對新措施有任何意見,都歡迎來跟我談『資遣』」,


當他說出「資遣」這兩個字時,


那慈譪的口氣迴盪在偌大的精美會議室裡,


竟肅殺到讓我不寒而慄!


 


 


我決定了!


儘量對辦公室中的種種不合理情事「冷處理」,


只希望老闆那又「慈譪」又「肅殺」的眼光不要投射到我,


那位正在收拾雜物準備走路的員工流著無聲無息的淚水,


我的內心也在淌血、也在流淚,


可是我絶不能表現出來,我絶不能犯錯。


 


我是真的、真的需要這份薪水,


儘管老闆給了我一個難堪的評等,


那真的沒什麼好在乎的,


我只要忍下來,就能過一個好年,


真的沒有什麼,這「年終的評等」!


 


 


 



(此篇為因應現今社會情勢的創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