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喝咖啡的人是我無意間買下的一本書,但愛極了這本書,已有十五年的歷史的書了,書頁已有些黃,仍放在床頭,不時被我拿出來翻閱!


    大作家隱地先生在這本書裡只是隨性地寫下對生活的感想、喜歡的音樂、電影,或是對社會的觀察,或是對他那個時代的回味,隱地先生收錄及寫這本書的時候大約五十歲吧!正是一個極度成熟又不顯老化的年紀,他的許多看法,都似乎與我有些契合之處,例如:他說他在寫這本書時,他不停地在看電影。而我買這本書時,也是我最瘋電影的時候、思想最不切實際卻又自以為可以做最多的時候,他說:「我們膽小,我們只好看電影。」乍見這樣的文句,還不禁莞爾,我真的是這樣呢!記得當年迷電影的時候,很喜歡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作品,他的電影乍看很肥皂劇,但其實是很人性的,敍述著人性受苦複雜的一面,所以呀每當看完他的電影,心裡就覺得好痛快!


    其中一篇「藍調、高培華、薛岳」更令我唏噓不已,薛岳那首如果還有明天,是每次聽都會感動的歌,他的聲音,可柔可剛,真是難得的好聲音,我也買過那張生老病死的專輯,當時買了卡帶,聽了數年就壞了,如果有人有這張CD,可否割愛呢?


    還有一篇「飄來飄去」提到楊德昌導演海灘的一天,這部電影描述的是民國七十幾年的社會生態,我雖然沒看過這部電影,但我對隱地所寫的一段文字很感動——即即使面臨垂危、人猶有一絲希望,也唯有希望,才是我們活下去的源頭。只是,如果希望無法實現,你可千萬不要大驚小怪,失望才是人生,而希望,是人生道上引我們前進的燈和光,沒有光,我們一樣還是要活下去。


    在「愛喝咖啡的人」這篇裡,隱地先生更有一段讓我拍案叫絕的文字——陽光、空氣、水,是生命的三要素,在死神遽然奪走我的生命之前,我希望一週之中至少會有一天陽光遍地,讓我呼吸勉強還夠六十分的及格新鮮空氣,也能喝到純淨的水……然後我要請音樂做我的好友,鮮花代替我的情人,day by day night by night 的喝著咖啡……死亡之前,請不要為我的攝護線開刀……


出版人與拳擊手」描述出版業的困境端倪、「個性書店」透露出作者理想中的書店、「寂寞」說的是名作家徐訏的事。


徐訏,我本不知這個人,但在近兩年買的幾米幸運兒繪本中,我看到 徐訏 先生這段文字,當下感動不已:


願我有歌可長留此間


讚美那天賜的恩竉


使我在人間會相信奇蹟


暮色裡仍有五彩的長虹


一本極好的書,很幸運我買到了它,出版這本書的爾雅書局也早倒了,現在的社會境況與景氣,買書的人不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