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一篇我 2年前 的作品! 將情境假設為單身. 而其他部分都是我的真實寫照, 與大家分享囉!



        我的閱讀經驗,或許與眾人大同小異,也或許完全不同,由於個人偏愛文學類的作品,所以在此僅以閱讀文學作品的經驗分享。


      


       看小說、長篇漫畫自然是一口氣從頭讀到尾,才覺得過癮!散文、短篇故事,則可以氣定神閑地慢慢看,看到一半有事也就丟開了,至於詩,那就更無拘無束了,走到那讀到那,完全可依自己的意思來,這是我從小的閱讀習慣,有段時間迷上倪匡的科幻小說,甚至挑燈夜戰,窩在被窩裡看,自然造就了一個大近視眼。


 


        從小到大,看過的「閒書」也不下數千本了,但能長駐心頭的就那麼幾本, 像小學時代的《小公主》、《鐘樓怪人》、《愛的教育》、《安徒生童話》及瓊瑤小說,當然 也包括了大量的日本漫畫,到了升學壓力重的國中、高職時代,在嗑課本之餘更需要一些課外讀物來解壓,那個時期,範圍就更包羅萬象了,如三毛作品、金庸古龍的武俠小說、倪匡作品、《飄》、《簡愛》、《咆哮山莊》、《藍與黑》、《滾滾遼河》、《紅樓夢》以及一堆讀了但全記不得書名的作品,全納入我的閱讀羅網裏了。我並不是頂用功的學生,但對這些課外讀物的吸收程度就是比課內書來得好,記得琦君有本書叫《三更有夢書當枕》,倒蠻符合我那小小單人床上的情景,青春時期的敏感及喜憂就在這方寸之間消磨了,在這幾個時期閱讀就是要求愉悅、舒壓,或逃避現實的。大學之後才知道閱讀的世界有多麼寬廣,原來真正的閱讀是可以長人智慧的,每天不管工作多麼忙碌,總要播出一點空來閱讀,這時的腦子是澄清靜謐的,在溫暖的燭光中,咀嚼書中的精華,即使是一小段也好,那可讓自己沉澱一天的思緒並累積明天的能量。


 


有些書只讀一遍是不夠的,隨著年紀的增長,體會與感受自會不同,以《紅樓夢》為例,年輕時讀它專挑有賈寶玉和林黛玉的章節來看,其他細節一概不甚注意,年紀漸長始能一窺這整部作品的堂奧,它不僅深刻描繪人與人間的情愛糾葛,亦呈顯一個豪門望族由榮轉枯的過程,近來讀紅樓夢時,每每想起「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之開卷詩,不禁令人潸然而淚下,又與過去為黛玉所掉的淚不一樣了!另有一種書,初看時艱澀難懂,但突然會有那麼 一兩 段或 一兩 句竟深深射中了你的心,以至於就此欲罷不能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就是這樣的一本書,這本書敘述混亂的大時代裏,主角托馬斯收留了無處可去的特麗莎,在托馬斯眼中,特麗莎的猶如漂流河面裝在籃子裏的嬰兒,他只是順手檢起了她,他對她只是施捨,不必有責任,然而生命是一去不復返的,發生過的事將永遠不會消失,即使輕如羽毛的負擔也會令人無法承受的…..生命中何者為輕?何者為重?怎樣選擇才是呢?或者任其自由發展? 仔細想想我們的生命中是不是也充滿了這些課題與際遇呢?這些令人悸動的閱讀經驗不僅使我的生命更豐富,也造就我對生活的態度,對人對事的看法。


        我願意經歷一次又一次的閱讀歷程,不論是美好寧靜的感受或是當頭棒喝的徹悟,都在我的人生記下一抹炫彩,只要還能閱讀,亦不覺老之將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