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也是兩年前的作品, 我很喜歡鹿港, 打算有空再去一次哩!


       鹿港的九曲巷(金盛巷),在陽光耀眼的午後看起來,它淡淡地散發出一股
悠閒靜謐的味道,斑駁的紅磚牆迂迴曲折的巷道,對稱著我這個不速而
至的觀光客,拿著笨重的單眼相機,顯得如此地突兀,索性將相機放進背
包裏,佯裝自己只是一個過路人,可是路邊孩童的眼神告訴我:「你是個
外地人!」,而老人們則是氣定神閒地,彷彿已習慣了這一切,他們的眼
神越過我,望向了數十年前的繁華......


        那年夏天,漫長的暑假一開始就令人不耐了,一心只想逃離這酷熱的台北
,尋一處暫時可以避開現實的地方放逐去,於是背起了簡單的行囊,坐了
數小時的野雞車後,來到了鹿港,傳說中的那個沒有繁華霓虹燈的地方,
有點小小失望的是霓虹燈亦已佔領了該地,只是情況沒有台北嚴重而已!
我的心裡想著,鹿港一定得有點不一樣,否則就枉費我千里迢迢地來到這
裡了,在九曲巷中,我找到了我要的寧靜,但卻也破壞了它的寧靜


        巷中有一走廊橫空而過,我狐疑地望向它,心想這狹小的巷弄中何必有這
空中走廊呢?從地上穿過不就成了,連忙拿起了旅行資料查閱,原來這就
是連通兩頭「十宜樓」之廊,據說古時文人雅士大戶千金互相來往之通
道,想像當時衣香鬢影的盛況,相對於今日的靜寂,真有一種物換星移之
感,一路前行,發現除了紅磚牆之外,還有一種特殊的甕窗,是將甕一個
個排列而成的窗戶,看起來別具風情,相傳在日據時期為了保護個人的財
產不被掠奪,民眾紛把東西都放進甕牆或甕窗中,有類似保險箱的功能呢
!真不得不佩服先民的巧思。由於我遊覽的當時是夏天,所以無法領略此
九曲巷的「曲巷冬晴」的妙用,否則據說鹿港秋冬時風力極強的九降風也
無法吹入此巷弄內,即使巷外風大酷寒,而九曲巷內卻能寧靜晴朗,因此
有詩句為證--「十月風沙飛不入,九天霜雪動難侵。」可是在夏天,九曲
巷卻頗為炎熱,突然發現了一個古老的打水器,簡宜像在沙漠中看見綠洲
般地令人興奮,連忙打水沖涼一下,頓時暑意消了不少,小朋友和小狗見
我的舒服樣兒,也來湊熱鬧,又和他們玩了好一會兒才續往前行。


走出了曲曲折折的九曲巷,突見一群講著日本話的日本觀光客正要進入,
慶幸自己避開了他們,能得以獨自和九曲巷的古人神遊、今人相遇,以前
讀「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還不太能理解作詩人的悵然,
如今見了斑駁古老的九曲巷,突然有點懂了,可是九曲巷尚能完整地保存
著,它當年的盛況還能讓後人體會一二,這是九曲巷的偉大與幸運處,
願我下次再臨此地之時,九曲巷仍是九曲巷


 


<一條街道的故事>為94年初等考試作文題目,


此文發表於鼎文書局出版之初等考試<國文>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