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學生時代, 超愛看電影的


還記得當年教<電影原理>的老師是王長安先生, 教<戲劇研究>的老師是牛川海先生, 教<電視節目製作>的老師是張尊昱老師, 前兩者是我比較愛上的課, 因為老師人好又不兇, 還會放電影給大家看, 而張老師, 他教出來的學生都很利害, 但他太兇了, 我不太敢兩眼直視他, 作業太爛時, 會被他駡: 豬腦袋啊!  我沒被他駡過都皮皮挫了, 更何況那個被駡的人, 不過, 據說被他駡得愈狠的, 將來的成就愈高, 難怪至今我只能是路人甲乙丙丁當中的一個而已! 扯遠了,回到主題吧!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要介紹<單車失竊記>這部電影,


這是王長安先生播放給大家看的一部電影,


當初看完時曾紅了眼眶(那個年紀的我要讓我哭很不容易,從小酷得很), 


但這部電影,多年來始終盤據在我心中,無法抺去~~~ 


 


劇情大致是這樣的:


 


戰後的義大利,百業蕭條,


片中男主角(小朋友的爸爸)跟一大堆失業人口在職業介紹所排隊,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貼海報的工作,全家欣喜若狂,


但這個工作必須自備腳踏車,公司可不提供,


於是小朋友的媽媽典當了棉被,終於換來一台腳踏車,好讓爸爸上工去,


誰曉得就在開始工作的第一天沒多久,腳踏車就被偷了,


爸爸和兒子於是開始了一段令人邊看邊哭又邊笑的尋車之旅......,


遍尋不著失竊的腳踏車下,爸爸想既然他人能偷我的腳踏車,那我也來偷別人的腳踏車,


結果一偷就被車主發現打了個半死,還要被送進警察局,


小兒子千求萬求,車主終於心軟放了老爸一馬,


片尾父子倆相對而泣,鏡頭逐漸拉遠~~~~


 



 


那個小朋友的演技,是我看過所有童星中最自然的演出,


一顰一笑牽動著每一位觀眾的心,


剛買到腳踏車的欣喜若狂,


找腳踏車找到肚餓難耐的心酸,


片子結局時父子對看的那種無言的心痛,


讓我即使已隔了二十年之久仍歷歷在目,


窮人沒有說苦的權利,活著就是要求生,


上帝也不會特別優待可憐的人,偷了東西還是會被懲罰,


年輕時會想,那個偷男主角腳踏車的人怎麼那麼容易就消遙於法網之外呢?


年紀漸長,除了懂得這是導演的刻意安排之外,


還有一種體會人生的劇情從來就是不按牌理出牌的,


作惡多端或許一輩子都不會報應在自己的身上,


但苦難或許會落到你最愛的人身上, 那才是最終極的懲罰啊!


 



 


片子的結局並沒有交待這對可憐的父子如何了,


但我們可以想見,生活依然要繼續麼磨鍊著他們,


丟了工作與尊嚴的屈辱是深沉的失望,


孩子渴求的眼神又激起了一股希望,


平凡的窮人將在這樣的失望與希望之間求生存下去~~~


 







 


寫於2008台灣總統大選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