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 是讓我印象很深刻的電影, 他的電影我只看過這一部, 最近聽說他的新作《梅蘭芳》已經拍攝完成, 導演自認為《梅蘭芳》的質感更超越《霸王別姬》, 讓我開始期待起《梅蘭芳》的上映, 由黎明飾演梅蘭芳?! 蠻有想像空間的


 


 


張國榮飾演《霸王別姬》中的程蝶衣, 絲絲入扣的演出, 讓我改變對他的印象, 佩服加上惋惜, 有才華的人卻太過感性, 太早結束的人生~~~


 


 


在網路上找到這篇   《霸王別姬》感人的14個瞬   與大家分享


 


 


我一直清晰記得的是第二段----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 不知看過《霸王別姬》的人, 你們印象最深最感動的是哪個片段呢?


 


 


         1. 小豆子手指畸形,師傅不肯接收,天寒地凍中,怯生生地告訴母親:“娘,水都凍冰了”。然而母親不為所動,拿著菜刀剁下了那個多餘的指頭,把他獨自扔在戲班。


  2. 小豆子唱錯戲詞,被小石頭用銅煙斗懲罰至口角流血,如夢方醒,重新起身再唱:“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然而就是這句戲詞使他對自己的性別混淆不清,開始了一生的夢魘。


  3. 段小樓從妓院回來,興高采烈,讓蝶衣也去尋花問柳開開心。卻不料,梳粧鏡裏粉面含春的蝶衣已經變了臉色,酸酸地問道:“┈┈那就有個潘金蓮了?”師哥不知道蝶衣已經把他當成楚霸王,愛上了他。蝶衣哀求師哥:“為什麼我們不能演一輩子戲?少一個月,一分鐘,都不算一輩子┈┈”。


  4. 菊仙離開妓院投奔段小樓,大家慶賀兩人成親。小樓更要蝶衣主婚,然而蝶衣內心酸楚無限,有無法啟齒,更不願強顏歡笑,只能冷冷地說了句:“黃天霸和潘金蓮的戲不會演,師傅沒教過”。


  5. 菊仙與段小樓新婚之夜,蝶衣失魂落魄,滿心淒苦,跟袁世卿勾臉演戲,風雨裏,借酒消愁。袁世卿忍不住讚道“一笑萬古春,一啼萬古愁”。


  6. 段小樓得罪日本人被捉,蝶衣一聽到消息,立刻梳洗打扮,急匆匆準備去救師哥。可這時,菊仙卻來求他,反激起了他的滿腔醋意,因為在他心目中,小樓本該屬於他,現在卻要由菊仙這個第三者來替他求情,難道他和師哥的交情反不如菊仙嗎?他為了救師哥,硬著頭皮給日本人唱戲,而當他好不容易救出師哥,滿心歡喜趕去迎接時,段小樓非但不感激他,反而因他給日本人唱戲打他一個耳光。菊仙和小樓絕塵而去,只剩下蝶衣一人,夜色蒼茫中,日本兵的鐵蹄在北京城內隆然轟響,蝶衣又委屈又傷心又害怕,穿著藏青色的絲絨披風不知該往何處去。


  7. 國民黨士兵起鬨,段小樓保護著蝶衣去了後臺,自己與士兵發生衝突,菊仙不顧自己的安危去救丈夫,反而流產。蝶衣躲在幕後,驚恐不已。


  8. 菊仙不讓小樓再唱戲,蝶衣傷心絕望,在審判席上不再為自己辯護,反而求審判官槍斃他,因為離開了小樓,離開了楚霸王,他早已了無生趣,但求速死。


  9. 蝶衣與小樓散夥了,不再演虞姬。臺上,他演《貴妃醉酒》,《牡丹亭》,美侖美奐。而台下,卻長髮披肩,躺在煙榻上狂吸大煙,醉生夢死,自暴自棄。


  10. 蝶衣決定戒煙,煙癮發作,痛苦不能自持。像發了瘋似的,把牆上掛的所有鏡框統統敲碎,嘴裏胡言亂語,照片被扔到了地上,鏡子已破碎成無數碎片,點點滴滴,灑滿了蝶衣的鮮血。他被小樓捆起,陷入昏迷狀態,出現幻覺,仿佛又回到了幼年,身體一陣陣發冷,觸動了天寒地凍的記憶,額頭滿是汗和血滴,神志不清,一聲聲,哀哀地說:“娘,水都凍冰了”。激起菊仙的母愛,將他用衣服一件又一件裹上,仿佛他是自己曾經失去的那個孩子。


  11. 蝶衣因說了實話,被造反派隔離,不許他再演虞姬,段小樓怒氣沖衝,決定罷演。蝶衣很覺欣慰,正準備與小樓一起離開,可菊仙攔住了,造反派也在旁邊威脅,一時間,段小樓左右為難。鑼鼓陣陣,新虞姬已經上場,蝶衣心亂如麻,深情地望著小樓,希望可以與他同生共死。但最後關頭,為了小樓的前途和安全,他還是親手為小樓戴起帽冠,情願為小樓忍受任何委屈。楚霸王按時出場,菊仙終於松了口氣,所有人都去了前臺,只剩下蝶衣和菊仙,菊仙一半是感激,一半是同情,給蝶衣披上衣服,蝶衣慢慢轉過臉,冷冷地說了句:“謝謝菊仙小姐”,然後,倔強地扔下披風,自顧自走了。


  12. 段小樓昧著良心,揭發蝶衣與袁世卿的關係。那一刻,蝶衣徹底心碎,悲痛欲絕,曾經一直用生命去愛的人竟然背叛了自己,他顫聲說道:“你們都騙我,都在騙我!”。 連一個從小青梅竹馬、親密無間的夥伴也經不住考驗,在人性的熔爐中露出了冷漠自私的本性,這世界還有誰可以相信?蝶衣終於反抗了,他踉踉蹌蹌爬起來,嘶啞著嗓子,揮舞著手臂,傷心地喊道:“我也要揭發,揭發姹紫嫣紅,揭發斷壁殘垣┈┈我早就不是個東西了,可你楚霸王也跪下來求饒了,這京戲怎麼還能不亡?”他痛心造反派踐踏藝術,更痛心師哥的背信棄義,開口痛罵:“段小樓你狼心狗肺,早就只剩下一張人皮了”,一腔怒火全撒到了菊仙身上,哭訴:“自從你貼上這個女人,我就知道一切全完了,全完了。你當今天是小人作亂嗎?不是,不是!是各自各一步步走到這田地的!”。 突然,他想起了什麼,指著菊仙,問紅衛兵:“你們知道她是誰嗎?”“她就是話滿樓的頭牌妓女潘金蓮!你們去鬥她,鬥她啊,鬥死她!”蝶衣滿心怨憤全化為對菊仙的攻擊,就是這個第三者的出現,才毀了他和師哥的一段情。


  13. 段小樓當眾宣佈與菊仙脫離關係,蝶衣和菊仙同時被這個曾深愛過的人背叛和拋棄,兩人同病相憐。秋風落葉中,菊仙悽然一笑,原以為輸的只是蝶衣,沒想到她自己輸得也一樣慘。畫面突轉,菊仙身著鮮艷的紅嫁衣自盡,墻上仍挂著她與小樓成親時的合影,記錄了她一生中最幸福的時段。桌上,紅燭流淚,一陣淒涼的歌聲響起“聽奶奶講革命,壯懷激烈┈┈, 我本是風裏來雨裏去┈┈”。她一輩子奮力跳出妓院,只是為了能守住心愛的人過一輩子,然而,正如老鴇所說:“妓女終究是個妓女”,依然免不了被拋棄的命運。猛然間,蝶衣驚醒,哭叫著向屋裏衝去,然而一切已晚┈┈。 屋外,蝶衣和小樓扭打成一團。


  14. 11年後,粉碎了“四人幫”,沒有了第三者菊仙,兩人重返舞臺,似乎一切又回到從前,蝶衣仍是情深款款,注視著霸王,微微笑著,而內心的傷痛又豈是時間所能平復?段小樓提不上氣,蝶衣靜靜地等著他,再重排。小樓突然回想起兒時往事,念起了《思凡》中的對白,蝶衣從容應和:“我本是男兒郎,又不是女嬌娥┈┈”一語未了,小樓喊道:“錯了,錯了”,而這一回,蝶衣是對了。他不懂此時蝶衣已是萬念俱灰,情願自己是男兒郎,而不再是那個癡情錯位的女嬌娥。鑼鼓聲又響起,虞姬求霸王賜劍:“大王,快將寶劍賜與妾身!”小樓應道:“千萬不可”。虞姬起身再拜:“大王,漢兵他┈┈他殺進來了!”。刀光中,劍起人落,蝶衣終於告別了楚霸王。突然間,一片寂靜,只留下楚霸王一臉的訝異和惋惜。在虞姬淒美的告別中全劇結束,銀幕上響起那首哀怨的《當愛已成往事》。


 


 


來源:網易紅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