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勳說: 如果在荒島上只許帶一本書, 我會帶紅樓夢!

而這些日子, 一直在翻的也是這一本~~

意猶未盡地, 又看了許多蔣勳的Youtube說書片段,

當然也看了大陸學者劉心武的紅樓夢分析,

我還是喜歡蔣勳的說法與聲調, 好優雅且有學者的高貴氣質, 還有一股佛的慈悲觀點!

 

 

再讀紅樓夢, 已經不像小時候那種"一廂情願"的讀法,

所謂一廂情願, 就是翻到有"寶玉" "黛玉" 字眼的片段就專心地看下去,

無關的, 就隨便晃過或跳過不看!

 

現在, 歷練多了, 苦吃多了, 書裡面所有的細節都看得津津有味^^

描述吃的, 用的, 住的, 穿的, 通通細細讀完, 咀嚼再三!

尤其對於劉姥姥這個甘草人物, 以前總覺得--

這老太婆也太好笑, 明明知道大家都在取笑她,

她還硬要作怪, 引人更發笑,

現在再看, 她說道

"瘦死的駱駝比馬還大呢! 憑他怎樣, 你老拔一根寒毛, 比我們的腰還壯哩!"

又逗趣又有歷練, 連王熙鳳這樣的利害女人都被她暗暗虧了, 只能 "笑而不睬"

我完全懂得了她老成而具慈悲心腸的世故^^

 

嘻~~以豆豆先生的演技, 一定會將劉姥姥扮得維妙維肖!

 劉姥姥  

 

我一直很喜歡寶玉,

認為他是中國古代男子裡真正懂得欣賞女人的角色!

這是曹雪芹創作的不凡與獨特之處

尤其他說: 女人是水做的骨肉, 男人是泥作的骨肉!

這句更深得我心, 其實他並非是全然貶抑男人, 而是他真心地關懷與尊重女性,

小時候總聽人批評一些心思細膩的男生: 不要像賈寶玉一樣娘娘腔!

那時總想反駁, 但口拙心笨, 也想不出好的理由,

其實想想, 賈寶玉若生在現代, 必不會像他那個年代被父親苦毒至此,

大作家無誤, 說不定還是個女權運動倡導者~~

 

大陸的新版紅樓夢的賈寶玉被駡翻了,

但我的另類觀點, 于小彤的小賈寶玉很有原著的味道, 支持他!

賈寶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