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服貿議拂拂揚揚, 有一部份學生好幾天都睡在立法院,

也發生了暴力流血衝突,

所以, 連我這個看新聞很不認真的人,

也被逼著把 "兩岸服務條例" 看了一部份

(我承認還沒有全部看完)!

我想, 既然這麼多人都在反服貿, 總要瞭解它是什麼東西?

怎樣黑箱作業? 真的通過, 台灣就完蛋了嗎?

 

我自己沒有任何的黨派色彩, 曾經好欣賞陳水扁的快樂希望政見,

在年輕的日子裡, 在群眾中搖旗吶喊,

也投過陳履安王清峰

(大概沒人記得這個組合, 當時被大家笑掉大牙, 幹嘛投一個不會中的)

後來也投票給馬英九, 期待換人做做看~~

總之,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政治熱衷者, 想投給誰就投給誰!

 

只是, 這幾年來, 看到台灣經濟力的衰退,

周邊年輕人及同齡朋友的現況, 讓我不禁有些感觸不吐不快!

 

其實, 這一代的台灣年輕人, 在我所接觸的人裡, 搞學運的人很少很少, 

他們大都對自己的前途很無感, 也可說很茫然!

 

好朋友每次問她那唸大二的兒子: 你對什麼有興趣? 你將來要做什麼?

兒子總是茫然地望著媽媽: 我...不知道吔!

不唸書的時候, 總是宅在家打電動,

偶爾跟好朋友吃吃喝喝, 然後就乖乖回家睡覺補眠!

媽媽叫他去打工, 他就去打工,

唸的大學不是頂尖的大學, 但如果順利畢業至少也是個大學生~~

當媽媽的只能期待,

兒子再過幾年, 就能比較有自主意識, 想清楚自己要做什麼?

我說 : 你的兒子是  "媽寶" !

媽咪也笑笑承認, 我問: 他有想要去靜坐嗎?

媽媽說: 完全沒有, 他對政治沒感覺!

 

當然, 這樣的年輕人是大多數裡的一部份!

 

另有一批, 認真求學, 一路優秀的, 完成學業後, 總要一展長才!

曾經也短暫在台灣找工作, 想說父母年紀大了,

如果在台灣有好工作, 安安穩穩的做, 可以多陪陪父母,

一陣子後, 在台灣的工作上不上不下,

這時, 中國大陸有個很好的工作機會找上他,

看中他的建築才華, 高薪延攬!

考量之下, 他去了北京, 工作很有前途, 收入很好,

也開始在那置產, 結婚,

爸爸媽媽偶爾都可以過去小住, 堪稱美滿^^

這可能就是學者專家所說的, "台灣人才外流" 吧!

但, 你能讓他不外流嗎? 他不外流, 在台灣沒有更好的發展啊!

 

我的同齡同學, 算不上年輕人了, 現在剛好失業,

她曾經是電視圈頂尖綜藝節目的幕後敲通告高手!

現在, 卻一樣面臨找不到合適工作的窘境!

曾問她: 你想要什麼樣的工作? 

她說: 我想採訪, 對象是老人, 想做高齡化社會的議題

但已不年輕的她, 要如何展現自己, 才能順利做到自己想做的工作呢?

我們心知肚明, 很難很難的,

因此, 我只能安慰她:

我們先求有, 再求好! 先有一份糊口的,

星巴客的店員也行, 然後再慢慢找機會!

她的才華何嘗止於星巴克店員?

但沒錢吃飯就要遷就啊!

 

另一位以前在出版社工作的男同事, 最近聚餐,

他是一路很會唸書來著, 一貫的志願就是考上司法官!

但偏偏就考好多次好多次, 都考不上,

這期間, 他都完成結婚及生子任務了, 偏偏立業未成,

識時務者為俊傑!

目前, 他是個保全公司的主管, 每天工作14小時!

他說:

在準備考試那段時間, 沒有收入, 我一個月花不到2000,

勞健保也都沒繳, 直到有工作才一次繳清!

我聽了, 只能對他說: 其實你很能吃苦!

 

 

小小舉了身邊四個例子, 沒有任何襃或貶,

這些年來, 我們這群愛台灣的人, 沒有移民的想法,

都想要在這片土地發光發熱,

都活得很辛苦也很努力, 連我自己也是!

 

這些跟政治不能說沒關係, 但我也不贊成完全推給政治!

許多人在怨自己生活現況的同時, 忽略了一件事,

你有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嗎? 你夠努力嗎?

年輕人, 抗爭過後, 你的能力在哪裡? 你的競爭力在哪裡?

要跟這個世界競爭, 不是每天吃飽睡飽就可以的,

爸爸媽媽能給你的照顧是有年限的, 未來需要靠自己的努力!

 

政客永遠是政客, 今天靜坐的學生, 你們的心如果是純潔, 不要忘記初衷!

退回服貿, 反對黑箱作業, 服貿再逐條逐字地審,

或永遠都不要讓它過, 保持了國格和尊嚴, 維護民主

(這大概是我這幾天我所能理解反服貿的幾大訴求)

 

但接下來, 年輕人還是要面臨就業, 生涯發展等問題,

你準備好了嗎? 充實好了嗎?

 

我自己曾被以前的主管, 總編輯大駡: 你有能力, 為什麼不努力?

中國大陸那些員工, 我叫他們校稿寫文章, 他們連夜趕出來給我,

台灣員工真是驕生慣養!

當時我還不懂這些話的意義, 但現在我懂了, 不管政治如何?

我們要提升自己, 要放眼世界, 要努力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