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冰咖啡之前,要提醒大家的一點是,不要空胃時或一早起來就喝冰咖啡,對身體不好哦!


 


囉唆完了,回到主題吧!其實一般人都只是在家沖一杯自己喝,頂多兩三個人喝,所以,接下來我會先介紹單獨一杯冰咖啡要怎麼做,接著再說明開店時的冰咖啡準備法。


 


單杯冰咖啡的作法


準備濾杯及濾紙,咖啡專賣店都有賣喔!將濾紙放入濾杯中,擱在咖啡壼上。


1.    沖濕濾紙,滴露出的溫水順便溫壼後倒掉。


2.    將咖啡粉(咖啡豆的選用請見一次沖泡十杯一段說明30均勻倒入濾紙中,須平整,勿高低不平。


3.    細口壼溫壼後裝入200c.c.滾燙熱水,由中心往外緣再由外而內的方向注入,速度均勻一致不中斷,咖啡粉表面若呈膨鬆及細緻泡沫狀即為正確。


4.    雪克杯中加入冰塊及滴濾出的熱咖啡,均勻Shake 使其冷卻。


5.    倒入長形玻璃杯中,加入果糖及鮮奶油即可。


 


一次沖泡10


以前開咖啡店時,冰咖啡以及由冰咖啡為基底所衍生而出的花式冰咖啡也是賣相很好的飲料。好喝的冰咖啡現煮費時費工,故而必須在前一天沖泡好放入冰箱冷藏,以備第二天之用,所以我們一次都會先準備個十杯左右的份量。


 


器具


使用的器具也很特別,是一個環形的鐵架子,以及一個專用的沖濾咖啡粉用的沖袋(布製),將沖袋正面向內,用夾子夾在鐵環架上,成V字形。


 


步驟 


再來就是煮一大壼開水,在等待開水的同時,將咖啡豆磨成咖啡粉。磨豆機的刻度要轉到4,也就是要磨得比熱咖啡的咖啡粉粗些(熱咖啡的刻度為2.5)。這裡面就包含到如何選擇咖啡豆的種類、烘焙度及份量,在種類上您可以選用以曼特寧與摩卡為主,搭配適量的瓜地馬拉或哥倫比亞的綜合冰咖啡豆;在烘培度上,採 full city roast(市區炒)或 French roast(強炒)皆可;至於咖啡豆的量呢,以要沖泡10杯的份量而言,要用到綜合冰咖啡豆300公克。


 


磨好的咖啡粉均勻地倒入沖袋中。鐵環架下置一個耐熱壼(容量約2500c.c.


 


水滾後,就可以倒入細口壼內,準備沖泡了!沖泡的技術很重要,影響咖啡風味好壞極大,介紹如下:


1.    從中間倒入滾燙的熱水,水量要小,繞圓,由中而外再由外向內,且動作要快。


2.    水量一定要小,否則咖啡豆粉會積水。


3.    但倒水時要保持有積水狀態。


4.    要倒第二壼時,要待表面乾時才可以倒,第三壼、第四壼情況亦同。


5.    待耐熱壼滴完一壼即成(8分滿)。


6.    加砂糖或冰糖12瓢(咖啡匙)、奶精粉28瓢。


 


待咖啡稍涼後,放入冰箱冷藏。隔天要喝先將冰塊加在杯內78分滿,再倒入冰咖啡。


 


在寫這篇介紹的同時,腦海想起的是當時每當店門關了,我和老公還在那裡沖隔天要用的冰咖啡的情景,所以不能吃苦的絕對不要想開店,想開店就不要怕吃苦,真是一句至理名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