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這篇是我模擬一個現在身居異地,昔時自南部至台北的異鄉人對台北行道樹的印象


 


 



       有人說,台北是個醜陋的城市,我絕對相信他所說的,因為台北有太多不修邊幅之處;但另一方面,我也絕對支持台北是個美麗的城市,那是因為台北的行道樹。


 


       這些陪台北人一起成長、一同呼吸的行道樹,是台北街頭最浪漫的風景;它的重要性就像巴黎的露天咖啡座、東京的櫻花雨般。對我這個外來客而言,它更是解我鄉愁的良藥,那夏日午後從行道樹叢中發出的陣陣蟬鳴聲,總讓我覺得時空錯置,彷彿置身於鄉下老家邊的大榕樹下。


 


        行色匆匆的台北人,是否曾注意過這些與您擦「眼」而過的行道樹?是否曾駐足欣賞,領受其所展現的四季風情呢?


 


        個人最愛的就是仁愛路段的行道樹,那是榕樹與樟樹交織而成的濃蔭,深淺適中的綠,最是耐看!榕樹彷彿大地之母,終年常綠、落葉繁多,常將地面鋪成一片葉毯,那些從枝幹上長出的氣根,遠觀像長髯輕飄,又似垂柳風姿綽約,地上則盤根錯結,堪稱鬼斧神工了;而樟樹,其灰褐樹幹遍佈縱形的紋路,充滿了歲月滄桑感,配上翠綠葉子,且不時散發出樟腦香,這整體的搭配,是它最迷人處。


 


       再來就是欒樹了,忠誠路及敦化南路一帶,在塞車的煩躁不耐中,常無意中瞥見從欒樹黃綠葉隙中撒下的點點金光,不自覺地看呆了!那「黃」就是欒樹的花,也間雜串串深淺磚紅的朔果,再往地上一看,細如網佈的樹影,更是一幅渾然天成的藝術品。



欒樹                                                     圖片來源: www3.nccu.edu.tw    


        還要一提台北行道樹中很特別的一種木棉。忠孝東路和復興南路是最佳的景點,套句余光中對木棉的稱讚:「它純然是為了美而存在。」說真的,木棉的實用價值並不高,但少了她,肯定會悵然若失。每年四月底,當木棉的葉子幾乎掉光後,木棉花就開了,朝四方伸展的樹枝上一朵又一朵的火紅,讓眼睛都醉了,它彷彿昭告行人:「春來了,要把握啊!」


 



木棉


木棉                      圖片來源: <三思科學>電子雜誌 2005年第五期



       木棉開起花來有種不顧一切的放肆,恰似炫耀青春般,只要經過就無法不注意到她。至五、六月,木棉花會一朵朵地從空氣中爆開,木棉花絮隨風起舞,輕輕柔柔地,美極了也浪漫極了!有人形容油桐花是五月雪,那麼木棉花可稱得上是六月的雪精靈了。


 


        離開台北好多年了,它的緊張、忙碌,我忘得差不多了,倒是常常想起這些使人情生意動的行道樹,一種獨屬於台北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