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ian 是八年級尾巴的小朋友,這次過年,還有另一位八年級中段的小朋友同行,她們的思想,真讓我訝異又好笑!


 


平常,我已覺得我家Lilian充滿了銅臭味了(她美其名為銅香味),沒想到,經過這次春節旅遊,我才驚覺,原來這個世代的小朋友對金錢都相當有概念呢!


 


Lilian自從得知郭台銘先生是台灣的首富後,便對他產生了崇拜之情,更立志以後要成為有錢人,雖經我和老公對她曉以大義,灌輸她一些諸如金錢並非萬能的思想……但小女孩依然認為成為有錢人是一件很棒的事,完全不受我們所掌控,平常也小氣得很,有零用錢一定存起來,非得要用時也會考慮再三才動用!她說:「我要存很多錢,這樣我以後才能成為有錢人!」真讓我不知是該慶幸還是該擔憂。


 


這次春節旅遊中,Lilian又在說郭台銘那麼有錢真棒諸如此類的話時,八年級中段的小朋友卻冒出一句:「郭台銘有什麼了不起,要當就要當比爾蓋茲!」Lilian馬上狐疑地問我:「比爾蓋茲是誰?他比郭台銘有錢嗎?」我說:「當然,我們用的window軟體就是他開發出來,他不僅有錢,也影響著世界上的大多數人。」Lilian默默唸著比爾蓋茲的名字,我想比爾蓋茲這個人,一定在Lilian心裡投下了震撼彈。


 


我曾暗暗立下不當直升機父母(指一群過度介入、過度焦慮的「直升機父母」這是一群台灣新生的「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是歷史上不曾出現的一批「過度介入」與「過度焦慮」的父母。他們像極了直升機,在孩子上空盤旋,無時無刻守望孩子的一舉一動。以目前五到十四歲的三百萬孩童為基礎,再加上學齡前與就讀高中的一百多萬學生。資料來源:李雪莉,天下雜誌368)但有時卻也不免硬要灌輸自己的價值觀到Lilian身上,可是誰知道二十年後,我們的價值觀仍否適用於他們呢?


 


例如這次旅遊期間,在大飯店用早餐,Lilian發現有現場為客人煎蛋捲的廚師,開心得不得了,我和女兒排隊好不容易等到一盤熱呼呼的煎蛋回桌享用,同行的朋友看了也立刻為女兒(就是那位八年級中段班)跑去排隊等煎蛋,還加了她愛的起司……辛辛苦苦端回女兒面前,女兒看了卻很酷地回答:「我又不想吃,幹嘛幫我拿」媽媽說:「這可是我排隊排了好久才等到的吔!」女兒說:「可是我不想吃啊!所以妳不應該去排隊。」搞得她的爸爸也對媽媽說:「所以就叫妳不要為她做那麼多,妳為她做那麼多,她也不見得高興!」哎哎哎……你可能會覺得現代的小孩真不懂感恩,但是否也意味著:現代的父母都太過感情用事,兒女們可都是理性得很,或許以後他們孝順的方式也不再是我們所認定的孝順模式呢!


 


如果說七年級生像草莓一樣,有好看的外表卻不堪一擊,那麼八年級生可就是理性的代表,他們將以他們的方式來適應未來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