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有記憶起,媽媽就是個職業婦女,早出晚歸,這個工作媽媽一做四十幾年,直到六十歲退休。


 


    她注重效率,所以從小我和妹妹的頭髮都是被剪成西瓜皮,因為這樣最好整理,眼看著同學們美麗的長髮,我也曾疑惑過,但也不曾反抗,長大後卻超愛長髮,也許是補足小時候的遺憾吧!


 


    由於家境貧窮,媽媽只唸了小學,事實上媽媽是資優生,小學畢業時拿了市長獎(就是全校第一名哩),老師還曾到家裡拜訪,請我的阿嬤讓媽媽繼續升學,但礙於現實生活的壓力,媽媽還是放棄升學,一畢業就出來做事以貼補家用。


 


    我常想~~~如果當時讓媽媽繼續受教育,以她的聰慧,也許她的成就不僅於此!!


 


    記得小學時,一般小孩的便當,都是前一晚的晚餐裝到便當盒冰到冰箱,但我從來沒有吃過這樣隔夜的便當,每天的便當不是阿嬤親自送到學校,不然就是當天早上,媽媽五點多就起來將飯菜做好,到學校還熱騰騰的呢!


 


    那時不瞭解媽媽用心的我,還跟她說:


「我要冰過的便當,我的好朋友都是帶冰過的便當」直到懂事後才知道我有多麼幸福!


 


媽媽也有一雙巧手,毛線手藝極棒!料理也是一流,過年的年糕、端午節的粽子、家常菜,每一樣都是頂極的,我卻一樣也沒學到,汗顏!


 


記得剛結婚時,為了裝賢慧,還會打電話回家問媽媽怎麼做菜,但多年來也沒什麼長進,大概只有麻婆豆腐受過老公的稱讚而已。


 


 全天下的媽媽總是無私地將她的所有都給孩子,我的媽媽也不例外,但她不是一個情緒化的人,相反地,非常的理性、冷靜、謹慎,即使面對婚姻或親情的衝突時,她也是如此處理,這些特質我本有些不能理解,但多年來,家中的再大的風暴也都因此而化險為夷,我不得不佩服媽媽的智慧了。


 


媽媽總是那麼溫柔又有原則,有時候會覺得她沒什麼喜怒,但最近幾年,可能是自己也成熟了,媽媽跟我聊到傷心處,竟也會在我面前流淚,我這才瞭解,媽媽其實是個性情中人。


 


直到現在,媽媽仍不時地提供一些很好的教育孩子的建言給我,要我不要太竉,要培養孩子的好習慣!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她以的過來人經驗的真心傳授,也都是愛。


 


在我們家,是嚴母慈父,爸爸竉、媽媽教,三個孩子也發展出了不同的個性,我順從、妹妹獨立、弟弟實際,無意間取得了微妙的平衡。


 


自己也是媽媽了,現在的我完全瞭解媽媽的辛苦,母親節快到了,不同於以往的金飾或電器,今年我只能送她一個自己做的拼布背包,但看得出她還是很開心,女兒願妳一直一直健康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