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已連續三年到彰化過年。


 


主人是老公多年前認的乾爹乾媽,他們熟識的時間比我跟老公認識的時間還要久,記得第一次和老公到這裡時,已是十年前的事了。


 


在都市中成長的我,對鄉下的三合院、沒有舖地板的室內水泥地、一望無際的稻田及古早的紅眠牀感到無比的新鮮,但卻也對鄉下大家庭生活起居作息感到極度的不適應,因為從小就是乖乖牌的我,不懂為何過年大家都要打通宵麻將、不停地喝酒,這些我都不會;晚上睡覺時房門不鎖,原因是~~~好讓大家出入方便;最主要的是,那時除了認識老公一個人之外,其他人我一點也不熟,加上本身極度害羞內向的個性,這個第一次的鄉下年,讓我愛恨雜陳!


 


 



 


 


接下來,忙著生活、育兒,隔了好多年沒回去,三年前再到此地時,我試著慢慢地去觀察鄉下人,發現他們都很善良熱心,也漸漸地能體會鄉間生活的樂趣了。


 


在鄉下過年,想來真的很愜意,第一,因為是到人家家裡作客,所以三餐都有主人為你準備好,過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奢侈享受生活;第二,幾乎每次都碰上中台灣的好天氣,讓我每天都可以在附近騎單車、遛達、欣賞觀察田野風光;第三,每天行程滿滿,都是遊玩的計畫,暫時忘了現實生活的一切煩憂。


 


 



 


 


雖然這麼說,畢竟只是從自身的觀點出發的感想,從另一個面向來看,我也有一些話想一吐為快!


 


首先就是留在鄉下的老人,他們落寞的神情,往往讓人心庝又無奈!因為~~眾多的子女是回家了,然老人家在看著兒女圍繞的同時,不免又想起再過幾天,這群兒女又要各自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身體已漸漸衰弱的老人們,平日只有一名印傭照料起居,想念兒女之心每日折磨著他們。


 


再來,三代之間,第二代對年老的父母仍保有孝心與眷戀,但孫子這一輩,已跟外公外婆無交集,他們忙著玩牌、放鞭炮、玩電腦、徹夜看DVD,卻顯少和外公外婆話話家常,一年才有一次的相聚,已逐漸拉遠了彼此的距離,老人似乎就只能看著兒女孫女在身旁活動來撫慰他們的心靈,太多的關懷已化為無盡的沉默,多麼希望這些十幾歲的年輕人能主動去逗逗外公外婆,讓老人家開心些!


 


 


 


 


我不禁也開始想像起我的老年,是個怎麼樣的景況呢?現在所處的時期,似乎是最被需要的時期,家人朋友都還強烈地需要著你,如果有一天,自己漸漸地不被需要,慢慢地又成為獨立的個體,那時我的心境會是怎樣?我愛的人還會陪在我身邊嗎?我並不是沒有孤獨寂寞過,但年輕時的寂寞或許是浪漫寫意,但老來的寂寞還會如此嗎?


 


昨夜夢到過世多年的外公,以腳踏車載著我,然後他騎不動了,又換我奮力地踩著腳踏車載著他,他像個需要照顧的嬰孩賴在我的前座,分不清是睡著了還是逝去了,總之夢裡的感覺好溫馨又帶著一點心急和惆悵~~~


 


扯遠了,大家的年過得如何呢?我想每個人都有一番特別的感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