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永遠是我企盼歸去的地方。


 


我想對那些逃離家庭或回不了家的人說:


「這篇文章,並非教條式地宣揚童話式的美滿之家,


而是我真實地感受,所體悟出的家的意義!


如果你問我對家的定義?


我會說:有愛的地方,就是『家』。」


 


 


原生家庭創造了我的生命,


婚姻又開啓了我另一個生命,


對我來說,他們意義非凡。


如果,你和與你有感情、血緣關係或婚姻關係的人,可以一直在一起,


不論你現下的感受為何?我可以很確定地對你說:你很幸福!


 


在婚前,我崇尚敢愛敢愛的愛情哲學;在婚後,我卻學會了珍惜。


我不認為這世間有完美的婚姻、完美的愛情,


當婚姻、愛情過了賞味期限,


勢必得再重新生產、重新包裝,讓它永遠保鮮;


也像是照顧一株植物,


得定時地澆澆水、施施肥、修剪雜草枯枝,以延續他的生命力。


 


 


好了,在上述這些冷靜睿智的觀念之前,我經歷了什麼呢?


 


 


 


我從小渴望有個幸福美滿的家,


倒不是因為曾經受過什麼家庭破碎之苦,


事實上,我有一個完整的家,


父母之間的相處模式,並不符合我的期待~~~


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總是大吵小吵不斷地,


這曾讓我一度對婚姻制度很悲觀。


 


還是個小小孩的我,也曾賭氣地對父母說:


「你們離婚好了!我贊成。」


媽媽一時怔在那裡,不知如何是好,


大家都沉默了


現在想來,當時這話真危險,


一不小心,穹兒有可能讓一個家庭破碎!


 


還有一次,他們吵得很厲害,


爸一氣之下就帶著我和妹妹離家出走,


其實就是住在伯父家裡,


糊里糊塗的兩姊妹只是盲目帶了幾件衣服就跟著爸離家了,


當時還以為是去伯父家玩幾天而已~~


伯父伯母家也有兩個小孩,也就是我的表姊弟,


住在那兒幾天後,生活上畢竟不方便,


於是爸爸又帶著我和妹妹回家。


 


媽媽看到我和妹妹,傷心的說:


「爸帶你們走,你們就走,真狠心!」


還問:「如果爸媽要分開,你們要跟誰?」


這下子換我怔住了!好難的習題啊……


 


《安娜.卡列尼娜》一書中的名言:


「所有幸福的家庭都大同小異;所有不幸的家庭卻各自有自己的悲愁。」


終究,父母的婚姻為了三個孩子及許多難以割捨的理由,一直維持著。


直到現在,他們年紀大了,也不吵了,反而多了一份寛容在裡面。


 


那件事過了很多年後,我還想著:


如果我有了孩子,絶對不會問我的小孩這種「你要跟誰?」的蠢問題!


而荒謬的事實是~~在我婚姻過程中,一次和老公遽烈的吵架後,


(吵架原因穹兒仔細回想,無奈已想不起來)


我竟不自覺地流著淚問女兒:


「媽媽不要和爸爸住一起了,妳要跟誰?」


女兒想了想回答:「我要跟媽媽住在一起!」


有了她這句話,怒急攻心之下,我進行了一連串分開的舉動~~


真是多麼愚昧又自私的媽,竟又複製自己童年的情境給下一代!


好在這一切的衝動決定,後來都得以挽回,


無形之中,是有一股正面的能量在牽引我們一家子吧?!


或許是和老公的愛未盡,也或許是對女兒的愛天經地義,


抑或許是我們三人之間的愛是沒辦法那麼輕易說放就放、說捨就捨的。


多年的婚姻下來,一家三口已成為不可分離的生命共同體,


即使彼此的個性的差異再大,也在互相的磨合與調適下,


慢慢培養出一種默契與相處方式。


 


婚姻中的爭吵實例,也使我告誡自己:


「不要在深夜作任何決定,一切等天亮再說!」


為什麼呢?個人認為在深夜的氣氛當中,人偏向感性,易作出不理性的抉擇!


在深夜裡,人性的惡魔會吞噬我!


而迎向曙光時,揮著感性與理性的小翅膀天使卻喚起我對愛的記憶~~


 


當初,我選擇所愛時,不也獨排眾議,為愛勇往直前嗎?


為何如此經不起考驗?想出問題的徴結後,一下子豁然開朗!


十件事當中,不可能十件事都如己所願,


當你遂了自己的心願,那麼愛自己的對方,誰來遂他的心願呢?


愛不是自私的享有與接受,而是相對地付出。


常言道:「愛之深,責之切!」但在婚姻中似乎是行不通的,


面對自己選擇並那麼愛我的伴侶,反而抱著嚴苛的標準看待,


這是我犯的第一個錯誤;


再者,一味想著對方改變來配合自己,則是我犯的第二個錯誤!


於是,我試著改變思維:這個方式讓我不快樂,就用另一種方式。


 


失而復得的家,彼此都有了讓步,彼此都試著妥協,彼此也付出了更多的愛!


他總是說:「我們三人是生命共同體。」


生命共同體!!這句話讓我好震撼~~


從來不曾以此角度來看待「家」,但一家人的確是生命共同體。


 


小小的一個家,猶如華燈初上時亮起的一個光點,


看來那麼渺小,卻要有多大的愛來維繫,這個光點才能每日亮起,


我稱它是地球上的恒星,不是那飛逝而過的流星,


恒星會永遠亮著,指引著迷途人的方向。


 


到現在,我也還在學習、還在體會,仍會犯錯,偶爾也會傷心,


但我的愛一直不曾消滅,仍會幼稚地撒嬌渴望疼愛,


也開始武裝自己,守住這座屬於自己的雕堡。


 


在萬家燈火中看來,我的家真的很小,但蘊涵的愛真的很大很大。



 


 


 


附註: 本文源起



玩遊戲囉 ~!!



分類:藝文共享

2009/07/20 21:09


 



  大家來玩遊戲~~~!!


* 遊戲規則: 訂定一個主題,在規定的日期同時發文分享互動 



* 主題:  ....很小....很大  <文長不拘,文體不限>


* 發文日期:  8月10日(一)


* 參加人數: 目前玩家16名


參加者 


  穹兒、catherine不辣、yoyo、❤茉朵❤


 小星星、Lei、超氣質美女、采應


  ♡♡銀河系女孩yumi♡♡♥ღ 宜嬪 ღ♥、Rong


  盡其在我、佳君、DENN!S、豬頭ㄍㄍ、托托


  歡迎踴躍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