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新聞開始報導有關 H1N1 肆虐的消息以來,


我們一家就開始進入備戰狀態!


老公更是寫下


 戴口罩→洗手→不出入公共場所這種豪氣干雲的標語貼在大門上。


我在工作場合也負責為大家量體溫的任務,


舉凡洗手、消毒、自備環保筷皆不落人後,只差沒時時載上口罩。


心想,一定能和SARS期間一樣,安然過關,但人算不如天算~~~~~~


 


 


前兩個禮拜老公出國第一天,


正在工作中的我接到鄰居好友來電,


訴說Lilian說她咳嗽胸口會痛,


嚇得我當天就趕緊委請好友送Lilian就醫,


結果是虛驚一場,只是一般的小感冒,


吃了三天的藥也就好了!


當下心想,H1N1在各方的控制下,應該也不是這麼容易感染吧!


 


 


就在大夥放鬆心態下,這個星期一,例行性地為Lilian量體溫,


我的媽呀! 378,以為有誤,再量另一耳,竟然是38度半,


發高燒吔~~~


明明前一晚還好好地,怎麼隔了一夜就發起高燒,


趕緊到附近的耳鼻喉科診所就診,


那家診所並無篩檢流感設備,醫生初步判斷也是一般小感冒,


領了藥就回家了,但為了慎重起見,當天就讓Lilian在家休息。


 


 


Lilian回家一吃完藥就又睡著,我愈想愈不對,


第一,她的高燒來得又快又急;


第二,通常她即使感冒也很有活力,怎麼這次會那麼疲倦?!


再看到朋友寄來的一封mail裡寫著關於得H1N1的經驗,


他在八小時內就由發燒轉為喘和咳,這更讓我坐立不安!


於是上網查詢家附近可篩檢流感的醫療院所,


並電召老公回家一起帶Lilian去做快篩。


 


 


一到診所,護士問了好幾個問題,以確認是否要給我們做篩檢。


Lilian的症狀其實並不完全符合做快篩的條件,


但緊張大師Lilian靈機想到了她就讀的國小有位停課一個禮拜的同學,


上星期五才來上課,於是就符合了條件:


突然發高燒、活動力降低、近期有接觸流感患者


憑著這些,診所才願意幫Lilian做快篩。


 


 


醫生用一根棒子由Lilian的鼻孔插入,


這個動作讓Lilian驚嚇得動都不敢動,


默數到三十,就取出放在測劑裡等待十五分鐘看結果,


我暗中祈禱希望不是,卻心磞磞跳個不停!!!!!!!


 


 


醫生請我看那測試棒上的粉紅色條紋,並說:


A型流感篩檢呈陽性,要馬上投藥!」


天啊!這不就是得了H1N1……


醫生義正詞嚴地解釋:


這並不表示她得了H1N1,只是有可能,H1N1只是屬於A型流感的一種,但不論她得的是哪一種,都要立即投以克流感治療。」


「真正的H1N1檢測,結果要兩個禮拜才能出來,那通常是針對重症患者,對於一般患者,都是以快篩檢測的。」


聽得我點頭如搗蒜,對啊!不管是不是H1N1,只要有A型流感症狀,就要用克流感治療。


 


 


回家後,雖吃了藥,Lilian的體溫仍一度飆高到392


睡前幫她塞了退燒塞劑~~


半夜還不放心地起來摸她的額頭,似乎回復正常體溫。


星期二一早,Lilian起床喊著:「我感覺舒服多了!」


當天我下廚煮了一頓豐盛的午餐:


滷肉、炒高麗菜苗、大黃瓜燉雞湯,


Lilian全部吃光光,看著她的好胃口,真的放心不少,


這表示她真的好多了,


下午母女倆睡了長長的午覺,好久沒有這麼放鬆了,


我感覺到長期以來工作及生活的疲累也逐漸在釋放中……


 


 


A型流感及H1N1雖讓我魂飛魄散,再也不想看到它,


但寶貴的經驗,倒是給了自己大大的警惕,


秋冬是A型流感病毒肆虐的季節,千萬不要存有僥倖的心理,


一定要非常重視自己的健康,


有空多接觸大自然,鍛鍊身體,充足睡眠


我相信不要說是A型流感,連小感冒都不敢找你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