楔子


 


    峨嵋山下,伏虎寺旁,有一種蝴蝶,比最美麗的蝴蝶可能還要美麗些,是峨嵋山最珍貴的特產之一。


 


    當它闔起兩張翅膀的時候,像生長在樹枝上的一張乾枯了的樹葉。誰也不去注意它,誰也不會瞧它一眼。


 


    它收斂了它的花紋、圖案,隱藏了它的粉墨、彩色,逸出了繁華的花叢,停止了它翱翔的姿態,變成了一張憔悴的,乾枯了的,甚或是枯槁的,如同死灰顏色的枯葉。


 


它這樣偽裝,是為了保護自己。但是它還是逃不脫被捕捉的命運,不僅因為它的美麗,更因為它那用來隱蔽它的美麗的枯槁與憔悴。人們把它捕捉,製成標本,高價出售。最後,幾乎把它捕捉的再也沒有了,這時候,國家才下令禁止捕捉枯葉蝶。但是來不及了,國家的禁止更增加了牠的身價,枯葉蝶真是因此要絶對的絶滅了


 


(以上節錄自  徐遲  枯葉蝴蝶)


 


××××××××××××××××××××××××××××××××××××××××××


 


    枯葉蝴蝶有兩個極端的面相,一為極美,一為極醜,當面臨危險時,牠就變成一片枯槁的葉子,隱身於枯葉中以躲避危險。照理說,牠這樣應萬無一失了,可是命運作弄人,枯葉蝴蝶的命運比一般蝴蝶更淒慘,這真是個迷思,使我想起紅樓夢一書中的鳳姐(王熙鳳),她被評為「一生機關算盡,最後卻斷了卿卿性命。」那樣一個伶牙俐齒、八面玲瓏的人,卻落得淒慘的下場。或許鳳姐的厲害處也正是她的可悲處。她聰明,但逢迎諂媚;她機伶,卻心機太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說是她的個性害了她。這不正如枯葉蝴蝶一樣,愈是偽裝,愈是突顯出牠的與眾不同,愈加招引捕蝶人的捕捉。


 


    又,我們往往會因為一些生活上的挫折,感情上的不如意,而將自己塗上一層保護色。原本是熱情活潑,變得冷漠木然,收斂自己的感情,吝於付出,以避免受傷害。或者,只是「害怕受傷」的心理作崇。但,換來的結果是什麼呢?落魄、孤獨、寂寞,甚至年華老去,又有何意義?


 


    我們既然有顆真誠美善的心靈,我們永遠也不願關上它們。做什麼要裝模作樣,塗上虛偽的保護色,拒人於千里之外呢?不如試著敞開自己,持續發光發亮,付出真情與愛心,縱使會有挫折,但卻能愈挫愈勇,就如一塊璞玉,愈經琢磨,愈能彰顯出內蘊的光采。


 


    我要我的人生真實無偽、光明磊落。


   


    我願這人世間的一切都顯出它們的真相。


 


 


~~穹兒民國九十二年舊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