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滿一桌的年菜, 先拜祖先,等香燒到一半後, 燒完金紙, 才能正式開動



 


 



在大年初六的早上, 記一下今年的除夕年夜飯


嫁給老公十二年多了, 每年的除夕, 都是各家展現廚藝的重頭戲


今年我提供的三道菜色是  芥菜燴蟹肉   海鮮白菜煲    廣式泡菜


 


 


剛開始幾年, 我都自己查食譜, 然後再亂搞一通, 只要不要太離譜, 可以入口, 就上桌了


印象所及, 我做過煎魚 (年年有餘), 炒素菜 (十全十美), 先炸再滷的肉, 花椰菜系列 (就以它為主, 加入各種海鮮變化, 嘻嘻, 我實在太愛花椰菜了)


當然也訂過各家餐廳的年菜, 像是佛跳牆, 燉雞湯, 東坡肉......等, 大家的評語就是, 還是自己煮的好


再來一招就是除夕一大早, 老公到早市去買現成的菜來充場面


反正我的廚藝是各家媳婦裡最後一名, 不論我帶什麼菜色, 大家都會給予最大的鼓勵的眼神 (意思就是: 只要妳願意做, 我們就很欣慰了) 


大嫂的創意料理, 我個人很愛, 每次她的菜我總是一挾再挾


二嫂的中式傳統菜色, 則獲得眾人一致讚賞, 她的排骨酥, 佛跳牆, 豆瓣魚, 更是一年比一年好吃


三姐的養生料理也不遑多讓, 她的特色是堅持食物的原味, 所以一向獲得好評


 



基於以上我所說的這些年夜飯背景故事, 可以想見我對年夜飯菜色是沒有壓力的, 因為每年我都是最後一名, 呵...只要洗碗的時候跑快一點就可以了!


還有一件, 每年的供桌的花, 都是我負責買和插花  (這事也難不倒我)


 


 



 


 


這是年夜飯吃完了, 每年都會剩, 這時二嫂就會要我們各自打包回家, 鳴...我的海鮮白菜煲還剩好多,


但芥菜蟹肉和泡菜還蠻受歡迎的,芥菜蟹肉被大哥讚不絶口, 還剩一點點, 回家我再吃一下看是否真有那麼好吃 泡菜我分給大家, 都不用再帶回家, 萬歲


 


 



 


 


這缸泡菜, 剛做好時的樣子, 當天年夜飯時還未完全入味, 但滋味已經不錯, 等到第二天再吃, 更棒了


我發現這種全部放在一起加調味的菜色最不會出錯, 各家媳婦如果像我, 廚藝很菜的, 可以學這招喔


並且, 因為年菜大都很多魚肉, 這泡菜可以去油解膩


 


 


要出門之前, 自己先留一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