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過, 以前經營咖啡館時, 曾遇過許多憂鬱症患者, 其中有一個還是我的員工, 不過幸運的是, 她靠著兒子的支持與愛走出來了

 

在我更年輕時, 妹妹的一位好友某天突然從高樓一躍而下, 結束了年輕美好的生命!! 妹妹傷心欲絶, 而我也受到震盪, 開始思索這一切~~

 

人生路上一路跌跌撞撞走來, 看到許多人一直在抵擋生命中的苦難, 總想著能有什麼積極一點的想法能幫這些過於敏感脆弱的靈魂

 

今天看到許添盛醫師的一篇文, 心想, 求助專業, 才是最正確的; 永不放棄自己, 記住對你好的人, 哪怕那只佔生活中的一點點

 

 

[得憂鬱症是有好處的]




許添盛醫師寫於 2012816 19:11 ·


 


 其實最大的好處(我的個案終於說出真正的原因)是,憂鬱症可做為想做某事卻無法達成時的下台階。當人對自己、生命有所期待,或背負許多期望,卻發現自己無法達成目標時,爆發憂鬱症的好處,就是免除責任。


 


他說:「我之所以做不到,不是因為能力不足、不願意做,而是因為得了憂鬱症。」


 


這一來,就有個好台階可下,有理由在意識上及眾人面前不必責備自己。


 


所以,生病有許多存在上的目的。它可以是人格沒準備好面對挫敗時的護身符、下台階。


 


得到憂鬱症,可以光明正大地說:「不是我的問題。」這也是人格自我保護的機轉。


 


前文提到,不了解得憂鬱症的好處,便無法根治它,那麼,明瞭這些好處後,我們究竟該如何治療?


 


當然,身為醫師,我不能就這麼揭穿:「我就知道你是為了逃避、得到關心、不做不喜歡的事,不想承擔養活自己及家人的責任,才得到憂鬱症,不但可以免除責備,又可以理所當然地依賴別人。」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這麼對憂鬱症病人說了這番話,絕對不要說是我教的,因為這樣做,對你和病人一點兒好處也沒有。


 


 


以賽斯的觀點而言,我們有幾個好方法:


 


1.       賦權(empowe⋯⋯ring)病人:


如果真的不想做,你絕對有權力開口說不。


 


2.      告訴病患,敞開心胸,求助一點也不羞恥。


 他並不需要利用生病,才能與他人建立情感上互助合作的關係。由病人和治療師的互動,來教導病人,學習如何接受關心。許多病人只想依賴治療師,要對方替自己負責一切,這是不成熟的想法及行為。我們要建立病人對治療師的「成熟依賴」。病人可以安心地,表達對治療師關心的需求,並敞開心胸,接受治療師的關懷,其後才能逐漸將診療室中的成功經驗,轉移至日常人際關係。


 


 


許多病人是硬撐型,很難覺察自己的內在需求,尤其是「情感支持」這類的需求,治療師必須給予幫助,令病患曉得,求助並非懦弱的行為,剛好相反,「只有真正的勇者,才有勇氣接受協助」。病人大多以憂鬱症來逃避人生,那麼,他可能以自殺,或更嚴重的方式躲避。


 


這時,要進入所謂的賦權使能(empowering)。


 


傳統心理學上,治療師的賦權使能,指的是將治療師的權力與能力轉移予個案,但是,新時代賽斯學派並不僅做這件事,而是更進一步引導個案,看到自身本有的力量,一再地肯定個案過去的成功之處,讓病人將主要的注意力,集中在他人生甚至僅是那百分之一的成功,而非另外百分之九十九的失敗之上。


 


即使是無法完成的人生目標,他的自我,也能夠堅強地接受這個事實,了解到這一點是他人和自身都可以接納的。當自己是個能夠接納失敗的人,便容易放下憂鬱症這個「擋箭牌」,也會在豁然開朗的過程中,脫離憂鬱症的陰霾,達成真正的自我接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