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回過年到台中彰化, 一連三天都是如照片中這麼晴朗的好天氣


讓我回台北後, 嚴重地水土不服  (是對台北水土不服喔),


一路感冒到今天, 已快好但還有點咳, 份外讓我想念台灣中部的陽光


 


 


很典型的鄉下三合院房屋建築, 以前大家族, 兄弟姊妹各家都會住在一起好彼此照料


 


 



 


 


現在住在這裡的, 是老公的乾爹的弟弟夫婦倆, 以及乾爹的乾兒子夫婦倆


老公的乾爹, 在去年中過逝了, 乾媽於是就被接到台北的兒女家居住好就近照顧,


所以, 今年的這個鄉下老家, 兒女們都沒回來,


只有前面提到的這中年及老年夫妻在老房子裡, 顯得有些冷清


 


 



 


 


我們借宿的地方, 是個建在田中央的三合院, 只有兩戶人家連在一起, 四周都是田地


當晚從省道開進田中小徑時, 我還在想老公會記得進來的路線嗎?


因為, 田裡的道路, 真的看起來都一模一樣, 尤其在黑漆漆的夜晚


順利到達後, 還真佩服 Gordon 的記憶力


 



 


白天的午后, 我從三合院走出, 白花花的陽光照耀著田埂......


 



 


這個季節秧苗還未完全播種, 辛勤的農民們在田梗旁也種了一整排的蔬菜, 這看起來像甘籃菜


 



 


藍天映照著水田, 被早播種的綠色秧苗分割成兩片的藍, 是我最愛的色彩


 



 


踱步走回三合院, 看到這把受盡風吹雨淋的座椅,


想來, 過去的老爹, 應該常常坐在這裡待待兒女歸來吧!?


 



 


老爹的弟弟--阿舅仔夫妻, 雖然年紀大了, 沒辦法耕田, 將田租給當地年輕一輩耕種了


但還是種了一些水果, 像這香蕉, 長得多好




 


阿舅仔認真地收拾著香蕉, 看我們拍照, 笑得開懷


 



 


這個曬乾的芥菜, 以前來時也見過, 這一次又再次看到,


也只有這麼強烈的陽光, 能在幾天內就把這鹹菜乾製做完成


拿來煮雞湯, 燉肉, 滋味都很棒呢


 



 


 


這個豆子也要曬乾, 就令我有點好奇, 不就趁新鮮時炒來吃一吃就好了嗎 ?


詢問之下, 原來曬乾之後, 可以做粿呢!    這真的是第一次聽到


 




 


這個被曬乾的絲瓜刷, 是最好最天然的菜瓜布


比什麼名牌菜瓜布都好, 一點點清潔劑, 就能把碗盤洗得乾乾淨淨


但是, 我覺得短時間內不會有人用到它, 因為, 裡頭的人逝的逝, 搬的搬, 這些菜瓜布就成為風景


 



 


至於這地瓜葉旁的兩顆瓜, 彷彿也是要曬乾它, 但拿來做什麼? 我沒問, 問題太多了


 



 


 三合院後面空地什麼菜都種一些, 自給自足之外, 還可以就近拿到早上的市場零售


算是舅媽每天的必行工作


 




 


就像這樣, 舅媽騎著腳踏車, 載著她的菜來到早市,


把菜整整齊齊擺好後, 就開始做生意



 




 


一整排都是這自給自足自售的農家女菜攤, 一把菜都便宜到不行,


賺這麼少, 但她們要花這麼多勞力去獲得, 我汗顏了


以後我在買杯幾十元的咖啡前, 都要感恩合十,


畢竟對得來太容易的東西, 我們以為理所當然, 也就不甚珍惜,


但當我看到庄腳人是這麼生活, 才曉得, 每樣食物都是得來不易的


農夫真的是世界上最高等的, 這麼質樸, 這麼善良


 




 



 


 慈航宮是彰化竹塘鄉的一間很有名的廟


據說是有一年遊覽車載著媽祖神像到此遊覽,


到了此地發生了交通事故, 媽祖神像摔出車外就端坐在田野間, 怎麼搬也搬不動,


信徒揣想應是媽祖喜歡此地, 也就在此蓋了這廟, 香火非常鼎盛呢


 




 


一直在享受這溫暖的日照


回台北後, 我的鼻子竟被曬得脫皮, 像在夏天去海邊玩水回來一樣


白斬雞還是常常要紅燒一下比較健康


心靈也會更向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