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放暑假前就答應Lilian帶她去看雷諾瓦的畫展!


 


雷諾瓦是她很喜愛的畫家,幾年前北美館的一幅 「勒岡小姐」,那精緻華美的畫風,讓她念念不忘,這次聽說故宮有雷諾瓦,說什麼也要排除萬難去參觀~~


 


特意選在不是周休的星期四下午,以避開擁擠的人潮,不過顯然雷諾瓦的魅力很足,參觀人數還是挺多的,只是不必大排長龍


 


台北最近的天氣炎熱晴朗, 倒是很呼應雷諾瓦畫展裡的主題之一 ~~ 法國南部與地中海


 


我沒有加購語音導覽, 因為想單純的看畫, 畫作多達60, 所以我只能介紹印象深刻的


 


這次畫展分為六大主題, 第一個是 「戴帽女子」以粉綠色牆面來襯托眾畫作。


 


 



我想這幅『戴蕾絲帽的女孩』, 無疑是這次畫展的明星之作!


 


雷諾瓦很關注時尚, 女人的帽子也是他的重點, 他出身於裁縫之家, 據說這頂華美的蕾絲帽是他親手所製, 真是才華洋溢!


 


女孩的皮膚白裡透紅, 表情天真而夢幻, 整幅畫泛著珍珠光芒, 看了微微揚起幸福感


 


 


戴蕾絲帽的女孩  1891 


 



 


 


 



展場裡還有許多幅戴帽女子畫的風華, 可惜我的記憶只留畫作影象, 畫名都忘, 不能幫格友找到圖檔!


 



第二主題是「花卉」粉紅色的牆面讓繁花更豔麗


 


這幅『陶罐花卉什錦』, 在現場看真的很驚豔!


 


少用深色的雷諾瓦, 特別用深色背景來呈現花朵的美, 使得對靜物畫作一直沒有太大興趣的我, 也駐足看了好久, 那青花瓷的陶罐很有中國風, 可見19世紀的歐洲也很青睞中國風的藝術品


 


陶罐花卉什錦  1869


 



 


 


 


第三主題是「女人」藍色的牆面掛著一幅幅歐洲仕女肖像


 


 


 


安麗歐夫人~~,約是雷諾瓦30幾歲時的作品, 美麗的臉龐被細緻的描繪, 而衣服的畫法就有點夢幻模糊, 讓觀畫者更加注意這位美麗女性的內心情感


 


另一幅 "梳髮" , 我也好喜歡, 細膩的肌膚及衣飾光澤, 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


 


仔細觀察雷諾瓦對女人的審美, 在年輕時期是較重視臉部表情及衣著時尚的描繪的, 越晚期則越傾向豐滿而富生命力的健康女人形象!


 


安麗歐夫人  1876年


 



 


 


梳髮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幅, 圖檔我找了好久, 竟然被我找到, 來源是中央社的記者!


 


糊塗的我也忘了作者是否是雷諾瓦, 或是別的畫家, 因為色彩不太像~~


 


在現場看這幅畫, 有被畫中人物表情的一抺若有所思感震憾到, 那眼神很穿透人心!


 


 



 


 


第四主題是「田園與音樂」白色的牆面呈現出美好的景色


 


 


據資料, 雷諾瓦在1890~1897是他的珍珠色時期, 這時期的畫都帶著珍珠色的光澤, 如上介紹的戴蕾絲帽的少女, 和底下這幅草地上的採花少女都是~~


 


Lilian說她最喜歡這幅, 應是春天吧! 滿地的花朵讓兩位少女玩得好開心


 


我覺得雷諾瓦很會運用橘色, 在很多幅畫作裡, 橘色都被他很儘情的展現


 



草地上的採花少女  1890年



 



 


 


 


第五主題是「身體表現」紫色的牆面


 


在雷諾瓦的畫筆下, 女人的胴體總是呈現豐美和圓潤


Lilian觀看這些畫時, 跟我說: 西方人比我們東方人大膽多了!


 


沒錯, 中國畫裡的裸女只能變成春宮畫


而西洋畫裡的裸女則被儘情地表現, 成為一幅幅的藝術作品


 



沐浴的年輕女子  1888年




 


 



沐浴之後  1915年



 



 


 


 


 


第六主題是「法國南部與地中海」黃色的牆面


 


這幅在現場看時, 一開始我並沒有看到那驢, 正納悶哪來的驢, 因為筆觸界限非常模糊, 視覺過一會兒才發現那驢兒一一出現, 真的是......很印象派


 



騎驢的阿拉伯人  1881~1882年


 




 


 



晚年的雷諾瓦為風濕性關節炎所苦, 都坐在輪椅上作畫, 真佩服他的毅力


 


偉大的藝術家終其一身都在創作, 即使病痛纏身, 雷諾瓦的一生留下四千多幅畫作


 


除了創作力還要有執行力, 向他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穹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